哈囉大家好~~~~ 

今天來分享台大戲劇的轉學考準備方式 (灑花 ✧*。٩(ˊᗜˋ*)و✧*)   

之前在網上也受到許多好心人的分享,所以這次換我給大家一些幫助吧!!

這次主要說明專業科目的部分,分為戲劇導論和劇本導讀

台大的共同科目國文和英文,我就不多說了

好!那就馬上開始 GO GO GO ★☆★☆


---------------------------------------------------------------------------

先說第一個專業科目,戲劇導論

本身之前是讀戲劇系的,所以在學校有基本概念,不過書單還是要讀的喔~~

雖然台大戲劇系往年報名的人數比起其他科系來得少

但是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

 

★★戲劇導論書單 (以下是一定要看的書籍)

1.世界戲劇藝術欣賞 (這本跟字典一樣厚,哈哈哈,帶出去都超重的)

2.戲劇原理 (裡面有許多戲劇的理論,不過我讀起來有點吃力??)

3.戲劇的結構與解構 (這本我還滿喜歡的,可以用在劇本導讀)

4.西方戲劇探源 (讀起來非常輕鬆,很不錯的入門書籍)

5.現代戲劇論集(這本也不錯,現代戲劇寫的很OK,我建議這本可以去圖書館借)


★★戲劇導論書單 (以下是可看可不看的書籍)

1.戲劇欣賞 (我是去圖書館借~~)

2.戲劇藝術的十五堂課 (西方戲劇的某些部分可以看看)

3.演員功課 (可以了解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方法)

 

以上所說的書籍都看過看熟之後,就可以做筆記了~~
將筆記好好記下來,考試時就可以派上用場,注意!筆記要背熟,因為考試時間有限
但也不可能全部都記起來,所以如何挑選重要的、一定會考的內容背起來,就變得格外重要!

 

★★名詞解釋作答技巧
如果有看過考古題的大概知道,近年名詞解釋少很多,基本上是申論4選2作答
但是還是有名詞解釋的部分,所以還是要來說一下
名詞解釋作答技巧是將考古題看過後,將答案抄寫在筆記本上,背起來。
因為看多了大概知道出題者喜歡什麼考點,在讀到相關內容時,就要更仔細的看
每個名詞解釋我大概寫6~7行左右,因為要留時間給申論題


------------------------------------------------------------------------


接下來說第二個專業科目,劇本導讀

劇本導讀一向分為東方和西方,但在讀劇本前,也可以找些書籍讀一讀


★★劇本導讀書單

1. 戲曲概論 ( 有戲曲流變的介紹)

2. 台灣戲劇:從現代到後現代 (可以了解台灣戲劇發展狀況)

3. 戲曲選粹 (本書我看了牡丹亭、竇娥冤、還有牆頭馬上,裡面的劇本都可以選自己喜歡的來看)

 

熟讀書單後就可以來看劇本啦~

西方的劇本我建議每個時期至少一本,才不會考試如果考到而你不會寫,這樣很可怕

西方劇本我看過
1. 伊底帕斯王
2. 安蒂岡妮
3. 哈姆雷特
4. 馬克白
5. 李爾王
6. 威尼斯商人
7. 四川好人
8. 推銷員之死
9. 櫻桃園
10.野鴨
11.凡尼亞舅舅
12.群盲
13.暴風雨
14.如願
15.終局
.....等等,劇本是真的很多
每個作品的劇情也要記得,還有人物之間的關係
劇本的導讀,人物動機,觀演關係,劇本時空,都是很重要的分析內容。
有時讀劇本的時候還可以回顧劇作家的特色。


不只讀劇本,看戲也是要看的,雖然因為疫情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戲劇的演出
不過大家可以隨時關注演出的動向
看戲除了放鬆考試的心情之外,對於寫題目也是有幫助的
你可以把看戲的心得加入作答中
如果看的戲又和劇本有關係的話,作答是絕對加分的~~
因此,看戲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往後進入戲劇系,也是要和同學一起做戲的喔~~~
--------------------------------------------------------------------------------

最後的最後,如果有準備方法等問題,覺得心中還是有問題要問
歡迎大家找我詢問,我很樂意幫忙
我是很nice的人,哈哈哈
這是我IG的帳號:caomiao.1788
給此時此刻需要我幫忙的人 ❤️ ❤️ ❤️ ❤️ ❤️

來詢問請說明來歷,我才知道你是誰喔~

祝福大家,加油加油 (ง •̀_•́)ง

★再苦再累,只要堅持往前走,屬於你的風景終會出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草苗戲劇 BLOG 的頭像
    草苗戲劇 BLOG

    草苗戲劇 BLOG

    草苗戲劇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